煉誓成火番外—中秋记事(2)

乔喵喵:


龙凤篇中秋番外2……最多来两章就完了,故事不是很长,这节前面有几句是 @蘿拉 提供的梗,嘿嘿
还有这里面出现的细节除了山海经记载过,南禺山是凤凰的住处外,其余内容全是我瞎编的→_→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个人一些私设就是,我觉得凤族的树不管时间如何变化,应该都是四季常青的(o'ω'o)



凤族自上古之时便存于南禺山一带,负责掌管八荒中最大的一片领地。

秦姬和楚鈺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感到非常好奇。忍不住四处巡视起来。

相较青丘九尾狐一族栖息的丘陵洞穴,沿海龙族在水底所居的盛大宫殿,凤族所在的地方可谓是与他们截然不同的。

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极尽宽阔绵长的平坦大道。道路的两边种满了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全部都是一棵接着一棵,整齐而紧密地挨在一起。

:“我以前听说过,凤凰非梧桐不止,原来是真的。”楚鈺小声对秦姬说道。

秦姬也懵懂的点点头。

阿尔善和胤世行在前面,没有听见他们的窃窃私语。走着走着,阿尔善率先开口:“看起来你们族里恢复得不错。”

胤世答:“这片树林都是重新种起来的,当初一片大火全烧光了,还好现在经过一番治理,盛况远胜往昔。”

阿尔善点点头:“那就好。”

谁知过了片刻,他突然话锋一转,狡黠地问道:“那我问问,你尾巴上被烧掉的羽毛长出来了没有?”

在旁边同行的凌天听见这话,嘴角一抽。

他还从来没听见过有谁敢这么对凤族的首席长老说过话,怕阿尔善要是惨了。

结果胤世下意识地回答:“长……”话一出口又觉得不对,立刻回头有些微恼地回:“我尾羽没被烧掉!”

阿尔善扬起头来望着星空,好整以暇地继续说:“是吗,折颜怎么说过你身上的羽毛被烧掉不少。”

胤世又想辩解:“那也不代表我尾羽也烧了……”

算了,他完全不想和阿尔善解释。

凤凰的尾羽是全身最重要也是最坚韧的部分,哪有那么容易就能毁掉的。反正某人不懂,说都是白费口舌。

阿尔善假装严肃道:“哦,明白了。”

秦姬和楚鈺在后面憋笑都要憋出内伤了。

以阿尔善的性格而言,他一般在熟悉的人面前都不会摆什么架子。尤其在胤世面前,互相认识了多少万年,便更是嘴上没有把门的。

等缓下来,秦姬赶快跟一旁的凌天解释:“不好意思啊,我父君经常这样的,他没有恶意。”

凌天刚刚听着阿尔善和胤世的你一言我一语,面色还没回归到正常呢,突然听见阿尔善悄悄挨到胤世身边问了一句:“生气了?”

胤世爱答不理:“没有。”

于是阿尔善又打量了一圈四周:“你说你们凤凰住树上有什么好的,都不如我龙宫宽阔自由。”

胤世瞟了他一眼:“你以为还跟以前一样,现在我们造了自己的屋子,在里面呆着也很舒服。”

:“什么样的?不会是和折颜在桃林里的那个差不多吧?”阿尔善问。

:“都在里面,等会你看看就知道了。”胤世冲前面扬了扬下巴。

:“可我最想看看你住处如何,等会吃完饭领我去?”阿尔善神采飞扬,顺手扬起一条胳膊搭在胤世肩上,冲他笑着说道。

因为阿尔善生得很高,还穿着宽大的披风,而胤世比他低半个头。加上手臂一拢,所以若从背后的角度看上去,胤世整个人就几乎都在阿尔善的怀里了。

凌天惊呆,他还从来没见过有人敢离长老这么近。

胤世看阿尔善又开始倾过来,想到身后有下属还有小辈,他就这样不知轻重。面上不禁泛上一层薄红:“胡闹!”

一边说着话,手上就要推开他。

于是阿尔善配合地「哎呀」了一声,假装被胤世的力量扯到一边,然后乖乖地继续走着。

:“君上跟长老的感情真是好。”楚鈺看到这一幕,偷偷跟秦姬说道。

:“那当然,听说我还没出生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是关系融洽的知己了。”秦姬答道。

楚鈺点头,君上和凤族长老的一些事情他也有所耳闻。其实这世界沧海桑田,转瞬间已是变化万千。他们能够一直存有这样的友谊,那的确是十分难能可贵了。

又走了一会,脚下的大道已至末尾。

胤世扬起长袖,最后一层结界也跟着他的法术消失。于是现在显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片崭新的风景。

不同于外面浓绿的梧桐树林,在凤族最中心处的是一片极大的无垠原野,一眼望上去竟看不到尽头。

虽然此时已是星河满坠的夜晚,但当月光的清辉撒下时,却还是能看见原野之中生长着诸多茂密的植物。如在左手边处是金黄色的稻谷,顶端的果穗正随着微风拂过的节奏而轻轻摇曳,发出沙沙的响动;而右边的则是一片多彩的鸢尾花海。其中紫的淡雅,白的高洁,红的明丽,全部都纷纷扬扬地堆簇在一起,在空中散发着芬芳的气息。

:“那是什么?”秦姬还没从这美景中缓过神来,便看见在前面还有一株参天大树,伫立在原野的正中央。

:“那个是万年乔木。”胤世答:“凤族的生命之源。”

早年凤凰一族虽择梧桐而栖,不过这棵树在很久以前就在南禺山存在了。经历了数年物换星移,风吹雨打,倒一直在这里巍然不动地伫立,不仅没有枯萎,反而生长地越来越强盛了,实在不可谓让人感叹一番造物主的神奇。

所以凤族便将家园安扎在这里,似乎只要有万年乔木在,便能守得长长久久的祥瑞与平安。

看着秦姬和楚鈺跃跃欲试的模样,阿尔善便冲他们说道:“既然到了,你们俩就自己玩去吧。”

毕竟是心性年轻,两人听到这个便立刻从阿尔善和胤世身边离开,径直向万年乔木的方向跑走了。

:“一晃多少年,阿秦都长这么大了。”胤世看着远处秦姬拉着楚鈺远去的背影,低声说道。

:“是呀。”阿尔善裹了裹身上的披风:“我还记得刚开始她出生的时候,还那么小的一个,真是让我捧着在手心里疼,都怕化掉了。”

胤世笑笑:“这么多年你也不容易,舍得就让她这么嫁人?”

阿尔善听了这个冷哼一声:“当然不愿意,那青龙算什么货色,也配得上当我女婿。”

:“依我看来,楚鈺这孩子倒是不错。”胤世想了想,对他回道。

:“楚鈺和阿秦一样,都是我看着长起来的,所以放心。”阿尔善点点头,说完他又回头看胤世,故作惊讶地说:“不错啊,这点倒跟我想的一样。”

胤世无语地看了一眼阿尔善,似乎在讲自己这么多年也不是白活了,看人的眼光哪能出得了错。

阿尔善笑了:“知我者,乃凤族长老胤世也。”

胤世作势要打他:“废话那么多,不想吃饭了是吧?”

阿尔善灵巧地躲开:“当然吃了,等了一晚上饿死我了。”

待秦姬和楚鈺到鸢尾花丛里玩了一圈,带着满身香气来到万年乔木之前时,都惊讶地张大了嘴。

这乔木的外观有些像榕树,生的冠幅广展,高度几可扶摇入云。尤其是它的树干宽度看起来十分粗壮,似乎要百人张开手臂合抱才能勉强靠拢。

除此之外,在那棕褐色的枝干表面还有无数藤蔓包裹缠绕而上,一点点往更高的地方延伸,直至消匿于无法窥探到的更深之处。

:“咦,你过来看。”楚鈺往前走了几步,观察着那些藤蔓。发现近距离观察的时候,似乎有一些闪烁的晶莹光斑在它们的上方隐隐流动盘旋。这样看上去,整棵乔木都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洋溢着奇异的风彩。

:“我感觉它是活的。”秦姬喃喃道。

:“说实话我以前没见过这样大的树……”楚鈺也一边说着,一边仰头往上看去。

若说这乔木的树干已经够粗壮的了,那么它的茎叶伸展开的长度更甚有之。苍翠的颜色构成了一团一团浓郁的层荫,就像个密匝匝的巨伞,张开了它所有的细枝末节,以浩荡之姿完全笼罩在这片土地的上方。

如果以人的型态与它比较,那就像一滴清水与广袤西海之间的差异,可谓是霄壤之别。

这时候阿尔善和胤世从后面走来,与秦姬楚鈺站到一处。

:“长老,我们接下来去哪啊?”秦姬左看右看,也没有找到举办宴会的地方,不免感到有些奇怪。

胤世抬起头看着大树,长长的银发随着他的动作倾泻,在月光下折射出柔和的色泽:“我们等一会要去到这乔木的上面。”

楚鈺一头雾水:“为什么?”

阿尔善听了胤世的话道:“如果没猜错的话,他们凤族内部的晚宴,大概就安排在这里了。”

胤世投过来一个赞许的眼神,随即向凌天点头示意。

凌天得令,立即退后,向天空发起了一声嘹亮的清啸。

随即周遭的氛围一时静默了片刻。

不过接下来,等楚鈺和秦姬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便突然听见头顶上方同样传来几声清脆的神鸟鸣叫,似乎在回应着刚刚凌天发出的声音。

:“你看,是凤凰!”楚鈺眼尖,提醒秦姬去看。

秦姬一凝神,果真发现是五只彩色的鸾凤伸展着巨大的翅膀,从万年乔木之上向着地面飞来。

这些鸾凤体态强健而优美,转瞬便接二连三地降落到了众人跟前。

:“上去吧。”胤世对阿尔善说道。

于是两人身形轻盈地一移,率先站上了凤凰的脊背。刹那间便飞离了此地。

秦姬没有过用这样的神兽当坐骑的经验,所以动作有些迟疑。

不过那些凤凰却像有灵性一般,在她面前弯下了双腿。于是楚鈺上前搀扶着秦姬在其中一只的身上稳妥坐住。

过了片刻,凌天等楚鈺也做好了准备,便和他们一同乘着凤凰,向着目的地翱翔而去了。



写到这的时候觉得,凤凰骑凤凰,大概就和折颜骑毕方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下章就是中秋宴,想另辟蹊径,把场景设在树上。至于怎么设,当然是看我喜欢啦(任性

评论
热度 ( 13 )

© 蘿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