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誓成火番外—中秋记事(4)

乔喵喵:


依旧番外~倒计时第二章


这场宴会持续的时间很长。待酒过三巡,凤族的人都喝的滴里咣啷,有些身体算不错的还能稳稳当当的坐在椅子上,不过更多的凤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醉态,甚至有的早已经坚持不住要回家睡觉的了。


这时候最后几道菜也由厨师做好,一道道地摆上桌面。


:“今天真是尽兴,来,赶快吃完就完了,别拖着浪费。”胥麟把盘子推得近些说道。


胤世刚要下筷子,却注意到身边的阿尔善似乎有些兴致缺缺的感觉,便小声问他:“我看你一晚上都没怎么吃东西,不是说早饿了么?”


:“没事,你不用管我,快点吃吧。”阿尔善听见胤世的声音,却做出了副没事人的样子般推辞道。


胤世觉得奇怪,于是扭过了头去。


阿尔善见胤世不再管他了,再看了看面前摆着的这些琳琅满目的食物,不禁暗自叫苦。


原来凤族属神鸟,喜食的口味都非常素净清淡,竹实和甘泉是他们最常吃的东西。不过今天中秋节,是很重要的日子,所以厨子也特意挑了上好的原材料来做出了许多精致的佳肴。


比如这最后的几道菜,就包括了龙井竹荪、黄葵雪梅、桂花羹和核桃玉蒸糕等等。待上面盖着的瓷盘一被掀开,便能看见有隐隐的香气漂浮在空气中,给人瞧见了更觉秀色可餐,忍不住食指大动。


不过龙族的饮食习惯和凤族的可不甚相同,他们身为深海猛兽,自然是喜欢荤腥浓重的东西多一些。所以阿尔善一时对宴会上的饭菜不适应,也是情有可原的。


于是阿尔善面上端出沉稳的一副样子来喝了口酒。实际心里却悲愤地想着,要不是为了今天来见胤世聊的这么高兴,早呆在他的龙宫里端出满汉全席好好享受一顿了。


一边的胤世则还是安安静静的吃饭。不过因为身居要位,到底还是注意礼仪。所以在一旁观察,他连夹菜入口的姿势都是端庄斯文的,看起来格外优雅。



:“你瞎说什么乱七八糟的,小心清鸣长老又罚你抄训诫录!到时候手酸得抬不起来,你可别抱怨。”


这时云川听见飞鸾偷偷揣测胤世和阿尔善的事情,便拿了根干净筷子敲在她脑袋上说道。


飞鸾捂住额头,作势要敲回去:“哎呦……你打我干什么!我说的是真的。”


凝枝不太懂:“你为什么会这样想啊?”


以前阿尔善和胤世之间的事情,凤族里稍微年轻一些的小辈都不是很清楚。所以有一些他们俩曾经的故事,还是飞鸾偶然从清鸣的口中知晓的。


不知道是飞鸾后来是从凡间顺来的话本子读多了,还是自己没事闲着的想法作祟。她总觉得这两个人看起来有些不一般。


听说当时胤世醒后知道夫人逝去,整日失魂落魄,不复以前的风发意气。阿尔善见他如此,便宁可将西海政事交给属下办理,也要常伴胤世左右。生怕他一个想不开要做傻事。


当时凤族的其他长老虽然忧虑胤世,但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阿尔善这样尽心尽力,想办法让胤世走出悲伤,重新振作起来。


尤其是刚才笙尘要来灌酒之前,阿尔善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对胤世流露出的那个眼神,非常温柔专注。如果按飞鸾的想法而言,那根本就是看喜欢的人才会有的样子。


:“这也没什么的吧,我觉得挺正常啊,这不是证明我们君上和长老友谊深厚嘛。”楚鈺看了一眼秦姬说。


:“就是,我真搞不清楚你这脑子里都装的是什么东西。”云川塞了一嘴干果嘟嘟囔囔地道。


飞鸾冲云川吐了吐舌头:“爱信不信。”


秦姬从紫砂壶里倒了一杯茶出来慢慢喝了,倒是没表达自己的立场。


看来飞鸾和她一样,都是心思细腻的女孩子。所以这一点上秦姬知道,飞鸾的感觉没错。


不过有些事实也不需要拿出来大肆宣扬,所以她选择了暂时沉默。


飞鸾戳戳碗里的蜜饯,抬起眼来偷偷观察了一下秦姬的反应。


本来之前的话说出口飞鸾就后悔了,因为害怕背后讨论阿尔善的话,会惹秦姬不高兴。但现在看来她的样子还算正常,飞鸾便悄悄放下心来。


这时长辈那一桌,胤世喝完汤也算觉得饱了。于是他放下手里的碗,随意地四处打量着。


结果一回头发现阿尔善还在一边发呆,修长的手指在桌面上点啊点的,看起来不知道在想什么。


胤世眼神有片刻的游移。接着他又转过脑袋看了看前面的菜。然后叹了口气,好像下定了决心一样,伸出手将其中一盘金丝鱼翅端了过来,放到阿尔善面前。


:“你尝尝这个。”胤世对阿尔善说道。


阿尔善听见胤世的话便抬起眼来看。


原来胤世知道阿尔善这顿饭吃的太少,本来懒得管他,让他自生自灭得了,还乐得省心。


但又转念一想,虽然阿尔善没有提前告知一声就来了,自己又不能不尽地主之谊好好招待。更何况大晚上温度很低,他也不能让阿尔善饿着肚子回去。


于是胤世趁那些长老醉醺醺地没有注意这边,就拿了一盘他们没怎么动过的菜让阿尔善试一试。


:“比不上你们西海里的鱼那么好,你凑合来点吧。”胤世扶着脑袋,慢悠悠地对阿尔善说。


阿尔善这才明白胤世的意思。看来他多少还是心软,虽然刚刚的宴席上胤世也没怎么理会他,但阿尔善知道,最了解自己的还得是身边这个人。


于是他喜滋滋地靠过去:“谢谢你。”


胤世赶快竖起手掌阻住:“一身酒气……别离我那么近,让别人看见了成何体统。”


阿尔善嘿嘿笑了两声,听他的话夹了鱼翅尝了。


不过他一边吃着嘴上还不闲着。又开口跟胤世说:“你就不想再去我龙宫看看么?这么长时间了你也没来过几次,总呆在南禺山也没什么意思。”


胤世答:“我可没那闲工夫,好不容易把折颜的婚礼忙活完了,族内还一堆事需要我处理呢。”


阿尔善捏捏额头两边的太阳穴:“我看你们这现在也挺好的,不像我们那里的沿海小岛,总是因为人类经过和水族起冲突,然后经常闹起一堆事……有时候他们底下的人处理得不利索,就要来上奏。加上最近阿秦那个亲事,糟心得我已经连续几天没睡好觉了。”


:“哦,怪不得刚刚一见面,我就觉得你黑眼圈有好几层,还以为你天天晚上都干什么去了。”胤世调整了一下坐姿靠在椅背上,毫不留情地吐槽道。


:“没有没有,要是我之前干点什么估计就没精神来这了。”


:“信你的鬼话。”


:“我说我都这么可怜了,你也不安慰我一下?”


:“有什么可安慰的,你这不现在好好的吗?矫情。”


阿尔善听见这个停下动作,装出一副很受伤的神态盯着胤世瞧,好像在讲:你怎么能忍心这么说我呢。


胤世简直被盯得起一身鸡皮疙瘩:“看什么看,还不赶快吃你的饭,时辰都多晚了还磨蹭。回头到点让人都给收了,你就饿着吧。”


:“得了得了,我就知道我讨你烦,想想就心酸。”阿尔善叹口气,又转回去小声委屈地唠叨着。但如果仔细看,发现他眼里依旧有晶亮的笑意在闪闪发光。


胤世越看他越欠抽,磨了磨牙还是忍住了踹倒阿尔善身下椅子腿的冲动。不然到时候他一屁股摔在地上,再凭阿尔善这张能说会道的嘴,一指控丢的还是自己的脸。


他们俩逗着贫,边上的年轻人们乐得竖起耳朵听着。尤其是飞鸾,云川和凝枝,他们都没看见过胤世私下里的另外一面。


:“我从没听到长老对谁这么讲过话呢。”云川憋着笑,偷偷跟飞鸾讲道。


:“我也是。他在我印象里一直很德高望重的……”飞鸾一边看胤世嫌弃地挪了挪位置,也觉得很有意思。


凝枝接着说:“我觉得龙王殿下应该很不好接触,没想到倒这样没架子。”


秦姬笑笑:“你们是不知道,他们这样根本不算什么,以前要是真生起气来互相吵架,那动静可大了去了。我都要躲得远远的,生怕被殃及。”


虽然到最后经常是阿尔善先向胤世屈服,但之前的氛围也剑拔弩张的就是了。


楚鈺听着他们讨论,摇了摇头。不禁想到看来阿尔善和胤世曾经树立起的威严长辈形象,已经在他们心里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我吃完了。”过了一会,阿尔善放下筷子说。


:“饱了吗?”胤世看着他。


阿尔善深吸了一口气:“嗯……”


胤世以为得到的是肯定的答案,却没想到接下来阿尔善又大喘气,继续讲:“……没有。”


听了这个,胤世没好气地斜睨着他。


于是等秦姬他们再回过头,便看见了阿尔善缠着胤世,让他再把远处的一盘不知道是什么味道的菜端过来瞅一瞅。


:“懒死你,自己拿去。”胤世指挥阿尔善。


阿尔善只好乖乖起身去拿。


这会其余八位长老都喝多了,所以最后上的这几道餐色几乎他们都没怎么动筷子,倒是被阿尔善捡了个便宜。


阿尔善端过来咬了一口,尝了又感觉不对:“怎么这么硬?“


胤世听见他的话看了看盘子:“你没剥外面的那层皮吧?”


:“什么东西?”


于是小辈们就看见胤世夹过那碗里的一块,然后直接上手:“这是要去壳的,不能直接就这么弄。”


:“没吃过好麻烦。”阿尔善一边跟着胤世的动作学,还一边念念叨叨。


:“嫌麻烦别吃。哎你这不对,要掀开……”


:“知道了。”


楚鈺在一边说道:“你们凤族真的有许多以前我们没见到的东西,我刚刚看了很多菜也不认识。”


:“没关系,以后欢迎常来,就都能吃到了。”云川热情得答。


过了一会,不知道阿尔善又干什么了。他们几个小辈只听见桌上一阵清脆的碗筷响动,然后胤世又责怪了阿尔善一句:“怪不得阿秦小时候不爱吃东西,我看都像你!净这么挑挑捡捡地拖到最后。”


飞鸾噗哧的乐出声,然后赶快怕胤世听见一样捂住嘴。


秦姬表面还是温柔地笑笑,但其实心里却无辜地想着自己坐得离他们远远的,又关她什么事儿了。


这两位还真是冤家。多少年了,恨不得一见面就要掐起来。所以就这么着吧,她也没办法。



等到宴会结束窗外已是月上中天,厅堂里的人基本都各自回家走光了。阿尔善出去了一下,等再回来就没看见胤世和秦姬楚鈺了,不禁觉得有些奇怪。


这时候飞鸾和云川见他四处张望,心下便猜到了七八分:“您别在这里找了,刚刚我们见胤世长老带着秦姬还有楚鈺下去了。”


阿尔善问:“他们会去哪里呢?”


云川想了想:“大概是后山吧?我知道长老没事经常会去到那里呆着。”


阿尔善点头了然:“感谢。”


等看见阿尔善的身影消失,飞鸾拉着凝枝,也招呼着云川站起来:“跟我走。”


云川不明白:“去哪儿啊?”


飞鸾神神秘秘地道:“当然是一起去后山看看了。”

评论 ( 1 )
热度 ( 14 )

© 蘿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