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誓成火番外—中秋记事(5)

乔喵喵:


这是番外的完结篇,一点点的楚秦加上很多的龙凤(๑´∀`๑)
以前说的好好的这个打算中秋节写完。但谁知道字数爆了拖到现在😂幸好终于搞定~还有 @蘿拉 这位我滴女神说了,想看五十集的龙凤恩仇录→_→不过现在有五集已经在这了,看看每章字数都很足够的份上,剩下的四十五集我用视频还吧嘿嘿嘿


微风荡漾的秋夜。


越过原野上那棵万年乔木的背后,实则还有一片葱茏的山坡,此时秦姬和楚鈺正在那里并肩散步。


:“今天很开心。”似乎刚刚宴会的欢笑声还在耳畔,楚鈺走着走着,便对秦姬说道。


秦姬望着月亮,颇有感慨地答:“嗯,在西海人太少。我也感觉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楚鈺听了这话,看了看她在月光下显得分外柔和的侧脸。但过了片刻,他却似乎欲言又止地回过了头去。


其实活的时间久了,不管是不是节日,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过。但有时候也会因为身边某些人的相伴,而变得有那么一点不同起来。


秦姬注意到了,主动开口问他:“楚大哥是不是想和我说什么?这里没人,你现在讲吧。”


楚鈺犹豫了一下:“我在想,方才他们提到白真……你会不会感到很难过。”


虽然刚刚秦姬在宴会上没有发作,但之前折颜白真举行婚礼时她伤心的模样,还至今历历在目。所以楚鈺听见了那些话,便一直惦念着秦姬的想法。


秦姬怀中捧着之前摘下的一束蒲草。清风拂过,将她臂弯旁的宽大叶穗吹开,露出被盖住的洁白手指。


她低头理了理那些翠绿的草叶,缓缓道:“说不难过是假的。但这么多天过去,即使再不舍,我也应该学着去习惯了。”


楚鈺沉默,没有说话。


看喜欢的人为另一个男人牵肠挂肚,似乎他也并没有从中阻止的权利。


然而说到习惯二字又谈何容易,至今想起白真已经成亲了,秦姬却还是感到满腔的黯然。


她思慕白真已久,自少年初识便一见倾心。总以为只要两人相处的时间够长,总能和他有个圆满的结局。


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到了后来秦姬终于明白,这段感情不过是她自己的单相思罢了。


从头到尾,她都没有在白真的心里占有一席之位。


:“不要太在意了。等时间过得久一点,总会好的。”楚鈺温柔地安慰她。


:“但愿吧。”秦姬点点头。


:“我想君上也不想看到你终日沉沦,你是他唯一的女儿。所以我们都在,如果有不开心的尽管开口,我有能尽力之处一定会帮到你。”楚鈺停下来,认真地朝着秦姬说道。


虽然心有戚戚,但秦姬依旧十分感动:“谢谢你,楚大哥。”


其实一直以来,秦姬觉得虽然出生时自己就已经没有了娘亲,但有父君和楚大哥的疼爱,她也依旧过得很幸福。


这时听了楚鈺的一番话,秦姬突然想起了阿尔善。


因为自从她答应了青龙的求亲以后,她们父女二人的关系几乎降至冰点。


秦姬觉得,如果嫁不到爱的人,那么随便找个谁在一起,日子怎么过,过得好不好,那都是一样的。


只是阿尔善的反应却勃然大怒,甚至还要为秦姬这样对待婚事敷衍的态度而要把她驱出龙族的宗籍。


当时楚鈺虽然暂时拦住了阿尔善,但秦姬知道,自己这次是真把父君气着了。依他的性子不做出点什么,估计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楚大哥,我是不是很不孝?”秦姬想到这里,便低声问着楚鈺。


:“你也别多想了……我去帮你劝一劝他。毕竟是一家人,哪有闹得这样僵的。”楚鈺明白秦姬的意思,只摇了摇头道。


秦姬叹息,开始思考她将要做天后的这件事是否正确。当初连白真都不赞成她嫁给青龙,更何况是父君了。


只是反悔的余地已不复存在,既然做了选择,她只能一心承受接下来的后果。


至于当初最喜欢的那个人,她也要学着去忘记。而不是再耽溺于哀伤,自暴自弃。


这是身为龙王之女的骄傲,也是秦姬最后的尊严。


想到这里,秦姬挺直了脊背,眼中流露出与她美丽面容相距甚多的决绝与坚定,看起来竟与阿尔善严肃起来的神情有着几分相似之处。


楚鈺观察到她这般模样,继续对她说道:“好了,今天中秋节,不聊那些沉重的话题了。我们继续往前走吧,听飞鸾说前面还有更好看的景色呢。”


秦姬点点头允诺,迈着步子向前行了。


「不管未来怎么样,你身后都会有我在。」


望着秦姬的背影,这句话楚鈺还是没有说出口。


他知道秦姬只把他当大哥哥看待,所以他选择把这份感情埋于心底。在秦姬成婚之前,能够相伴她身边多久,便是多久吧。


不过自己可以放下白真,父君能做到放下心里一直记挂的他么?还是宁愿和以前的她一样,即使经历了再多的困难与纠葛,也要坚持到底,不言放弃。


秦姬抬头望了望皎洁的圆月,默默地想道。


希望以后世上的有情人就如今日的月亮一般,能够终于团圆美满,不再受相思之苦。



阿尔善在后山找了一阵,才在最高的那个顶坡上看到胤世独立的背影。


都说高处不胜寒,阿尔善在远远观察的时候,觉得胤世的身形雪白而单薄,似乎有些孤单。


于是他往前跨了几步走上山坡,与胤世站到一起。


:“你也来了?”胤世发现了他。


:“是,反正也没事干溜溜弯呗。”阿尔善随意地答。


见胤世没有说话,他又加了一句:“今天晚宴很尽兴,你跟清鸣他们定是花心思操办了吧?”


:“还行。”胤世点点头:“每年也就这么几个大日子,所以费些心力也无所谓。”


:“我说你也是太累了。”阿尔善用胳膊肘碰碰他:“很多事情交给年轻人去做吧,刚刚我就看见旁边那桌坐着几个,瞧起来挺精神机灵的,应该能接好你们的班。”


:“再好那也都是别人的孩子,我趁现在身体能扛得住,还是自己先坚持一段时间。”胤世对他说。


阿尔善知道他这个朋友,对族内的事情总是尽心竭力。要是有不明前情的人看到胤世,估计都会以为他这头白发是操劳过度,才会变成这样的。


所以阿尔善也没再坚持了,只是四处打量着。


胤世注意到了,就淡淡地道:“别找了,阿秦和楚鈺应该在下面。刚刚我们一起出来,聊了几句就分头走了。”


结果阿尔善立刻回头,不太高兴地道:“谁要找阿秦了,我才不想见到她呢。”


胤世无奈:“在我面前你装什么?刚刚也不清楚是谁,阿秦一到别的桌上坐着去,他的眼神就总往那边走,跟被黏上了似的。”


阿尔善小心思被戳破,只好尴尬地清了清嗓子。


胤世见状,于是打算开导他一下:“还跟孩子生气呢?”


阿尔善想想那事就堵得慌,心不甘情不愿地哼了一声,权当是应了。


:“要我说,没必要气成这样。”胤世笑笑,本来清冷的眉眼间也显出了几分温柔:“要嫁给青龙是阿秦自己的选择,她既然不喜欢他,那我估计青龙再怎样,大概也是奈何不了阿秦的。”


:“什么意思?”阿尔善不太明白。


:“要你说来,你觉得阿秦的脾气是什么样的?”胤世不慌不忙,款款而谈。


:“我把她宠坏了,表面看着温顺,实际上硬着呢。”阿尔善叹气。


虽然这样,阿尔善也不得不承认,从这点上来看,女儿在性格上随他的多:傲气十足,不会轻易向谁屈服。


:“这就对了。”胤世道:“既然阿秦性格如此,我觉得青龙若要为难她,说不定还是青龙吃瘪的多。”


阿尔善似乎了解到一些胤世的弦外之音:“你是说……”


胤世便继续:“他即使贵为天君,大概也要忌惮一下你和阿秦的身份。因此暂时不会为难她,我估计青龙大概还要对她毕恭毕敬,好好地供着。”


:“哦……”阿尔善点点头:“而且阿秦我最知道,平时虽然不会使什么性子。但如果有人犯错敢冒犯她的话……”阿尔善颇为自得地抬起头:“总之阿秦吃不了亏。”


:“所以我才说,既然这门亲事已经定下退不了,你也不要太倔气着自己。如果学会从另一方面思考问题,也会好过一些。”胤世静静得说。


阿尔善转念一想,又开始担心:“不成,你说我要是万一以后不在了,青龙趁机欺负阿秦怎么办?”


:“说什么傻话,现在不是好好的吗?”胤世耐着性子安抚他:“以后的事那就以后再说。儿孙自有儿孙福,现在想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也没用。”


阿尔善望了望天上的星星,也觉得没更好的办法了:“你说的有道理。”


胤世感叹:“还说我累,我看你也够操心的。”


阿尔善辩解:“那怎么能一样。我只有阿秦这一个女儿,当然希望她能嫁给真正喜欢的人,然后过的幸福了。”


和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在一起,然后携手度过幸福的一生。


这话说的容易,要做到却是难。


:“说不定此事以后还会有转圜。”胤世沉吟:“所以放心吧,都会好的。”


他的声音温和而平稳,像在耳边的轻柔呓语,也像夕阳下海边退潮掀起的阵阵波滔,随风荡漾到了人的心中,经久不息。


阿尔善忍不住回头望进胤世的眼睛,两人四目相对。


有的时候他觉得面前人就像一弯宁静的湖水,淡然无波,甚至能包容进万事万物。所以和他在一起相处的时候会感到很舒适,令阿尔善不会产生想要离开的念头。


或许是阿尔善的神情太过专注,胤世没有再直视他,只好下意识地别开脑袋:“天色太晚了,你……”


阿尔善却后退了几步,神秘地道:“我有礼物要送你。”


:“什么东西?”胤世好奇问他。


阿尔善从腰间拿出一个澄黄色的锦囊握在掌间,对他勾了勾手指:“过来拿。”


赤裸裸的挑衅。


胤世眯起眼睛看着他:“到底给不给我?”


阿尔善从披风下展开手臂,笑的丰神俊朗:“你过来到我这,我就恭敬奉上。”


只不过阿尔善笑的再好看,在胤世眼里都是一副无赖模样。


于是在一旁树后偷偷观察的飞鸾,云川和凝枝刚看见阿尔善对胤世说了什么,胤世竟然转过身离开了原本站的地方。


:“哎,你这是干嘛?别走啊……”在阿尔善故意逗弄一番之后,他只看见胤世也对他勾了勾唇角,然后瞬间恢复到面无表情的样子回头走人了。


胤世最了解阿尔善,一般他犯无赖的时候,和他正面杠有可能说不过他。不过冷处理的话,那就会有效果了。


于是他的步子越迈越快,任由阿尔善在后面像无头苍蝇一样地乱转。


阿尔善只能看见胤世背后长摆上的金凤凰熠熠发亮,虽然有披散下来的银发遮掩,但还是闪得他眼花缭乱。


:“我错了,你这是要去哪啊?”阿尔善最怕胤世不理他,只能忙不迭地赶快道歉。


飞鸾三人见状赶快往前走了走,与他们保持着很长一段距离,继续津津有味地偷看。


:“别跟着我。”胤世丢了一句。


不过这话对阿尔善毫无威慑力。他一看这么缠没用,就紧跑了几步挡在他前面。


:“给我点面子,后面还有人呢。”阿尔善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小声对胤世说道。


:“你还知道有人盯着啊。”胤世看阿尔善跟个墙一样堵在他眼前,便不再走动,径直弯腰坐在了身下的草地上。


原来云川凝枝和飞鸾毕竟是孩子。他们想干什么,一点风吹草动哪瞒得过胤世阿尔善的眼睛。


不过毕竟山坡上没有什么遮挡物,任这几个年轻人再怎么样,也只能以远处的大树做做掩护,不敢靠近的。


阿尔善看胤世安静下来了,就赶快也乖乖地坐在他身边。


:“给你。”阿尔善可不敢逗胤世了,只能灰溜溜地摸摸鼻子,然后把礼物递给了他。


胤世很强势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解开了锦囊的丝带,发现在里面装着的竟然是梳子。


一个约有手掌大小,非常漂亮精致,流光溢彩的梳子。


:“这……”凤族最喜欢这样别致的东西,胤世见了倒有些许的惊奇。


阿尔善料定胤世没有想到会看见这样的礼物,于是他主动接来话头:“这是用海底的沦波净石和南洋珍珠做的,因为我之前想着你的头发很长,所以用它来梳头,会比较和你的身份相配。”


胤世打量着梳子上镶嵌的南洋珠,知道这是颇为名贵的海中异宝。因其生产的环境挑剔,所以几百年来若能得来一两颗在手,便已是极难得的了。


胤世之前也只是听说过这宝物的珍奇之处,待他现在第一次细细端详时,发现它的美丽的确是名不虚传。比如在齿梳的正反两面,大概点缀着五到六枚圆润小巧的珠子,甚至在夜幕下,也无法掩盖其纯净雪亮的光泽,令人看了觉得爱不释手。


:“沦波净石是什么东西?”胤世觉得除了南洋珠以外,这梳子整体的主材质也很特别,看起来似乎像银,但却又与金属不同。他便忍不住开口问阿尔善。


:“也是来自海里。”阿尔善解释道:“还是我父君传下来的,不知道他当初从哪里得到。总之数量不多,大概只有几块而已。听他说这石头重量轻盈,但实际坚硬无比。不止在水中浸泡不会腐蚀,即使用你们凤族的三昧真火去焚烧,也断然是毁坏不了它半分的。”


:“原来是这样。”胤世没听说过,他只是觉得南洋珍珠与沦波净石两者相得益彰,衬得这梳子璀璨又不失含蓄的风华,的确是很合他的心意。


阿尔善在一旁观察着胤世的反应,发现他看着梳子不再说话了,便把右胳膊放在一边支起的膝盖上,随意地开口问道:“怎么样啊,发表下意见吧。”


胤世听了,回过头笑道:“我很喜欢。”


阿尔善已经做好他嫌弃自己礼物的准备了,却没想到胤世居然反馈得这么到位,倒是颇感意外:“能得到你的青睐,真不容易。”


不管晚宴上有多热闹,这会在山中周遭都寂静了。除了隐约的昆虫鸣叫和凉风飒飒的声音,再无其他响动可打扰到他们。


:“其实我知道你今天来,是怕这样的团圆节日我一个人孤单。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也要谢谢你。”过了片刻,胤世把梳子放进袖中。然后抬起头望着夜空中的一轮月亮,对阿尔善说。


:“你今天怎么了。”阿尔善感觉受宠若惊:“咱俩认识多少年了你还跟我说谢字。”


胤世抬眼:“一天天老了,多愁善感罢了。”


:“我看你就是太孤单闹的,平常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阿尔善跟他说:“我刚刚注意到你们这凤族在座的这么多,每一位几乎都拖家带口成双成对的。你就没有想……”


:“阿尔善。”胤世直呼他的名字,及时阻止了他接下来要说的话。


你就不想再找一个人和你生活在一起,也好做个伴。


阿尔善只好把后半句咽下。其实知道这个时候说这样的话可能破坏氛围,但他就是忍不住。


不忍心看他寂寥,想让他不再为别人奔波劳累。也想让他变成被照顾和疼惜的那一方,然后每天每天,都能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


其实能有人常伴身侧是件很好的事情,不过阿尔善知道胤世的性格,只要他不愿意做的,那就没有谁能强迫。


也包括阿尔善本人。


胤世似乎觉得打断阿尔善的话有些抱歉:“对不起,我……”


:“没事,我知道你的意思。”阿尔善拍拍他的肩:“其实维持现状这样也不错,至少比较自由。”


胤世看看阿尔善,这个人看起来总是如此豁达大度,无拘无束。与这个相识多年的知己相处,总能让他感到放松,从而能做回最真实的自己。


因此对于某些事上,胤世始终对阿尔善抱有歉疚。


他无法给阿尔善想要的东西,却贪恋这个人给予他关于友情的温暖与美好。


事到如今,除了已经逝去的发妻,大概对他最重要的就是阿尔善了吧。


:“要是你没事的话,常来凤族也行。”胤世想到这里,下意识的对阿尔善说:“我有空就会招待你。”


他赠与不了他什么。作为一个神,胤世只能从无限的生命中拿出所拥有的时间,尽可能地让阿尔善感到快乐。


真心的陪伴。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也是胤世可以对他做到的最大限度了。


:“真的?”阿尔善立刻把嘴里叼的草根拿下来:“你不怕我老来骚扰,然后你又火冒三丈。”


胤世叹气:“你就不能收敛点,没正形。”


:“我现在不是长得挺正的吗。”阿尔善上手摸摸自己挺直的鼻梁和端方的眉眼念念叨叨。


胤世无情开损:“丑。”


:“哪丑了?”阿尔善哀嚎:“你就是看腻我了!”


胤世受不了他这样,忍不住往旁边挪了几寸:“不,我可不敢看腻龙王大人,回头你再掀起西海的汪洋把我这山头给淹了。”


:“我不信。”


:“爱信不信。”


:“你就不能讲点好的。”


:“……”


:“好了,不废话了,把我送你的东西拿出来。”阿尔善恢复正常,跟胤世伸出手。


:“干嘛?”胤世从袖口掏出梳子。


阿尔善轻巧地顺到手里:“新做的礼物,想给你梳头看看好不好用。”


:“那你轻点,别扯到我。”胤世只好依了。


于是接下来云川他们便看见阿尔善跑到胤世的身后,正偷偷摸摸的做着什么。


:“龙王殿下干嘛呢我怎么看不清楚。”凝枝边说边打了个哈欠,一边探头往那边打量。


:“你稍微起来一点。”飞鸾从她身后走出几步,也努力想要看清一些。


:“好像他在拉长老后面那块束起的发髻……”云川眯着眼睛,突然大惊:“龙王该不会是。。。”


飞鸾拍了一下他的脑袋:“瞎说什么你。”


其实云川前半句说的对,阿尔善的确是在把胤世颈后束起的那部分给解开。待他松开手的时候,那头滑如丝缎的银发便在瞬间尽数倾泻于阿尔善的掌中。


这长发直曳胤世的腰间,触感微凉却柔顺,在月光下散发着隐隐的光泽。


阿尔善拈起几缕在指间观察了一会,才拿起梳子开始梳他的头发。


胤世干脆闭起眼睛享受,感到全身的疲累也随着这难得的赋闲时刻一扫而空。


民间有句俗话,叫一梳梳到头,二梳梳到尾,三梳白发齐眉。此时这幅画面倒是很美,符合这样的意境。


……


不知道过了多久,飞鸾三人在大树后面困得都滴里当啷的,差点靠在一起睡着的时候,突然听见熟悉的声音在身边响起:“都什么时辰了,还不回家。”


云川勉强睁开眼睛,打量了一番来人。


这会他还不清醒,只能隐约看到面前站着一黑一白两个高挑的模糊身影。


:“长老?”飞鸾及时反应过来,赶快拧了一下云川,拉起凝枝站了起来。


胤世看着三个年轻人,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飞鸾冷汗直冒,看来这次蹩脚的跟踪行为中,他们已经完全暴露了。


凝枝也吓了一跳:“我们只是出来散散步,马上就会回家的。”


在胤世身后的阿尔善笑了:“成了,别说了。我说你们几个还是太嫩,以后得多练练。”


云川赶快提醒飞鸾凝枝,要转过头开溜:“楚鈺和秦姬还在门口等着我们告别呢。”


胤世也不恼,只在他们背后慢慢地说:“回去以后每人誊抄十遍训诫录,第三天一早给我送过来。”


云川快哭了:“我们不是故意的。”


:“再敢多辩解一句那就二十遍。”胤世淡然地继续说道。


这下大家都蔫了:“遵命。”


阿尔善在一边也板着个脸。心里却悄悄地想,胤世严肃起来还真是有模有样的。


于是后来,这三个亲自被胤世处罚过的可怜孩子再也没有私下揣测过长老和龙王之间的关系了。


毕竟等写完十遍训诫录,摞起来的一叠纸可有个小书柜那么高,凤凰爪子都快废了。大概以后他们想到这样的感觉,都会打个寒噤,不敢重蹈覆辙了。


〔完〕

评论
热度 ( 10 )

© 蘿拉 | Powered by LOFTER